“互联网+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与智慧教学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8-11-20 点击数:

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指导,宁夏大学教务处主办,学堂在线承办的”互联网+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与智慧教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全区高校400余名老师共同研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分享智慧教学实践。

 

 

校纪委书记周运生在致辞中表示,今年7月,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宁夏为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为宁夏教育改革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对宁夏教育改革发展史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改变着教育的概念、教育的生态环境,改变着教育形态、教育方式、师生关系等方面。这就要求教育工作者要提高认识,做好顶层设计,将教育教学信息化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希望通过研讨会的举行,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各高校教师搭建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为教师学习精品课程建设、开展智慧教学提供机会,推动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交流联络部主任陈伟在报告中分享了在线教育实践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审的相关情况。他指出,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学生,引领教学变革,慕课应运而生。他还详细介绍了慕课在全球和中国的发展及应用情况以及学堂在线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中所做的实践和探索。他还从教育部文件、认定范围、认定数量、课程要求、评选时间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审政策。

学堂在线副总裁潘守东分享了学堂在线智慧教学与精品课运行实践,指出信息化教学是以课堂教学、混合教学和开放精品课为关注点,基于全流程大数据驱动的教、学、管、评创新型教学模式。学堂在线推出的课堂智慧教学平台“雨课堂”、校内SPOC网络教学平台“学堂云”、在线课程运行平台“学堂在线”以及课程国际化推广平台,可以为高校提供从辅助课堂教学,到SPOC教学,到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运行,再到课程和学位国际化的全方位、全流程服务。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郑莉在报告中首先以自己在学堂在线平台开设的Java、C++课程为例,分享了慕课的基本要素及《信息技术学习、教育和培训在线课程》国家标准,接着从课程设计、授课视频拍摄、后期制作、辅助教学资源开发、审查与纠错等方面,介绍了慕课的建设流程。同时,她还分享了慕课在教学中的应用实践,包括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并希望与更多兄弟院校共同研讨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

李平分享了《化工工程制图》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她指出,基于《化工工程制图》慕课课程,迄今共计开展了四次翻转课堂教学实践。翻转课堂的实践,改变了传统教学中“满堂灌”的教学方法,以更加灵活的方法和手段巩固和强化学习效果。通过探索新兴教学手段在高校教学过程中的实施效果,为进一步利用互联网手段促进教学改革、借助互联网提高教学质量寻求合适的方法和路径。

张玲在报告中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同意宁夏建设“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区)的文件精神及宁夏教育信息化行动路线图。她指出,新时代迎来新节点,教育信息化发展从1.0到2.0,技术发展正在为教育变革注入新动能。她认为,未来教育必将是构建在互联网上的智慧教育,教师的教学理念、学生的学习方式都将发生根本性变化。

近年来,在线开放课程和智慧教学工具的出现拓展了教学时空,增强了教学吸引力,激发了学习者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受益面,正在促进教学内容、方法、模式和教学管理体制机制发生变革,给高等教育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重塑教育教学形态,以现代信息技术推动高等教育质量的提升。此次会议将进一步推动移动互联网时代课堂改革创新,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高等教育发展的引领作用,探索智慧教学发展的创新思路和创新应用新模式。同时,助力高校与教师进一步深入了解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重点与发展趋势,吹响高校智慧教学革命的号角。

上一条:教务处召开2018年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务人员工作培训会 下一条:物电学院学子在第五“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创新大赛暨物理教育研究论坛创佳绩

宁夏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C) 2002-2015 网站维护:宁夏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