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教育类研究生、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报名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4-02 点击数:


各相关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工作的通知》(教师厅函[2022]1号)文件要求,现就2022年教育类研究生、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的报名工作通知如下:
    一、报名对象

(一)教育学学术学位研究生(专业代码0401)、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代码0451);

(二)英语(教师教育)、音乐学(教师教育)、美术学(教师教育)专业2018级、2019级本科生。

报名时间

202242日—414

三、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的确定

(一)对以幼儿园、小学教师为培养目标的教育类研究生和相关专业师范生,参加学校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考核合格的,根据学校教育类研究生师范生免试认定幼儿园、小学教师资格对应任教学科(参见附件1、附件3),申请认定相应的幼儿园、小学教师资格。

(二)对以初级中学学科教师、高级中学学科教师、中职文化课学科教师、中职专业课教师为培养目标的教育类研究生(专业代码04010451)和相关专业师范生,参加学校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考核合格的,根据学校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免试认定初级中学、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对应任教学科(参见附件2、附件3),申请认定相应任教学科的初级中学、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

(三)对以初级中学教师、高级中学教师、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为培养目标但所学专业没有明确教学学科和教学专业的教育类研究生(参见附件2,在学校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中加试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笔试。其中,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中已开考的科目,应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中未统一开考的,学校将在教育类研究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中统一命题组织笔试。学校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合格的,申请认定与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一致的初级中学、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

四、考核内容

(一)培养过程考核

根据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能力标准,各培养单位重点考核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思想品德情况及师德素养、教师教育课程学业成绩、累计不少于一学期的教育实习实践完成情况、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情况(含教育部推荐的线上教师教育专题培训免费课程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鉴定各方面的鉴定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两类,给出综合鉴定意见(参见附件4、附件5),研究生报送研究生院师范类本科生报教务处

(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根据本校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所开设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要求、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和大纲,参照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生科目,确定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的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统一命题,统一开展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幼儿园、小学学段笔试为《综合素质》和《教育知识与能力》两个科目;初中、高中、中职学段笔试分为《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三个科目,每个科目满分为100分;以初中、高中、中职学校教师为培养目标但所学专业没有明确教学学科和教学专业的教育类研究生应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科目三“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中笔试科目三“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未统一开考的科目,参加学校考试,申请认定相应学科教师资格证。

具体笔试时间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宁夏大学研究生院和教务处的网站

五、报名程序

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按照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统一在学院报名。学院汇总后,于415日(星期五)12:00前将《宁夏大学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报名信息统计表》(附件6)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研究生: xu_hj@nxu.edu.cn

本科生:137596442@qq.com

六、联系电话

研究生:2061097

本科生2061927

七、其他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教育类研究生和相关师范类本科生也可以自行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

 

 

附件

1教育类研究生免试认定幼儿园、小学教师资格对应 任教学科(试行)

2教育类研究生免试认定初级中学、高级中学、中等职 业学校教师资格对应任教学科(试行)

3师范生免试认定资格对应任教学科(试行)

4教育类研究生培养过程考核鉴定意见表

5师范生培养过程考核鉴定意见表

6. 宁夏大学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报名信息统计表

    

 

 

研究生院

教务处

202242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次补缓考通知 下一条:食品与葡萄酒学院2022年第二学期补(缓)考考试安排

宁夏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C) 2002-2015 网站维护:宁夏大学教务处